【讀書心得】《好好說話》

Happy Read 樂讀
2 min readNov 27, 2018
《好好說話》

書名:好好說話

作者:馬薇薇、黃執中、周玄毅等

類別:人際溝通

評價:✩✩✩✩

本書的作者們都是辯才無礙的表達者,對話題和場景剝絲抽繭是強項,他們把從工作彙報到初次約會、買菜砍價,再到建立忠實客戶群的各種情況,分門別類地藉由各章節傳達其說法。

本書主要分為六個章節,分別教我們說話的五維話術:
1. 溝通(如:情侶溝通技巧)
2. 說服
3. 談判(如:商務談判)
4. 演講
5. 辯論

當我們在說一句話之前,可以問我們自己三個問題:

一、我說的這句話是真的假的,也沒有事實根據?
二、我說這句話會引起什麼樣的效果、有沒有用?
三、我說這句話是不是出自於善意,還是只是會顯示我自己獨特見解?

ㄧ個人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?大半是因為他的大腦處在「自動駕駛」的模式中,用自己最熟悉、最不用動腦子的方式回應著眼前的人和事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最親近的家人常常最不客氣的原因,其實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。
舉例來說:以不客氣的態度會容易造成人的得意忘形、踰矩的行為,而扭曲了溝通的本質。
即使收到可以親近又不排斥的訊息,也要懂得分寸,才不會亂了陣腳。

當我們用冷漠的語言傷害了周圍的人,他們的負面情緒會在這個空間裡擴散,最終回報在你身上。
例如:主管若先以冷漠的語言批評了下屬,而使得下屬彼此之間開始議論紛紛,造成下屬們對上司的不諒解。

在閱讀這本書後,不妨回想ㄧ下,我們在人生中有沒有經歷過一些處境?想起從前在學校裡,有些人會面臨被排擠或者被疏遠的情況,有些邀約人家就死活不同意,或是職場上碰到的一些或明或暗的軟釘子。

好好說話不僅能夠促進關係和諧,亦能避免以言語中傷人;「好好說話」是不容易的一門技術,最關鍵的方法則在於好好思考。

By Brittany Shih 2018/11/27

博客來書籍介紹:https://goo.gl/VXoQN8

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,若喜歡這篇文章的話
幫我按 5 下 Like(圖上的手),能讓我獲得額外的獎勵與鼓勵

--

--

Happy Read 樂讀

Books Review | 分享閱讀心得,所有書籍都是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