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讀書心得】《韌性:挺過挫折壓力,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》

Happy Read 樂讀
3 min readFeb 23, 2020

--

《韌性》

書名:《韌性:挺過挫折壓力,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

作者:克莉絲蒂娜·伯恩特

類型:人生勵志

評價:✩✩✩

本書透過許多實例故事,說明如何使用人性中最神秘的力量 — 「韌性」,化危機為轉機,讓我們了解運用韌性所應具備和運用的資源及策略,以及如何鍛煉、強化自己的心理抵抗力,不被挫折擊垮,克服多變環境與人生的諸多挑戰,教我們如何變得真正強大。

韌性,不僅是一種心靈的武裝,也是一種人生態度,是能讓我們充滿自信的一種力量。

發展心理學家暨預防醫學專家佛里德里希·勒舍表示:「認識自己的優先性,依據它們生活,不讓他人使你瘋狂,這便是必要的守則。」

「韌性」並非只是特徵、特質或個性的集合,環境因素在培養心理抵抗力方面也扮演了某種角色。個性再怎麼強悍的人,也無法在一個完全不利的環境下生存;相反地,個性柔弱的人,反而可以在環境的驅使下讓自己變得強韌,最終比那些不知變通的人更有能力克服危機。

強韌的人在面對自己的命運時不會怨天尤人,他們願意接受現實,及伴隨而來令人難受的情感。他們不會將自己視為受害者,而會將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

列普特表示:「韌性是種動態的能力。」它可以幫助人們依據各種不同的挑戰或負擔,控制及調整自己的心態。

具有韌性的人不一定曉得自己該如何克服困境,不過他們掌握了許多認知的、情緒的與社會的行為方式,藉以讓自己去適應困境,並且在困境中保持正常運行。

蘇格蘭社工教授布莉姬·丹尼爾將韌性的三大基石總結為:

  • 我「有」:我「有」喜歡我、幫助我的人
  • 我「是」:我「是」討人喜歡、尊敬自己與他人的人
  • 我「能」:我「能」自我控制、解決問題、找到出路

「人們如何看待壓力,很大程度取決於個人主觀的認知。對於將壓力視為挑戰的人,壓力會突然變得再也不是負面的。」

本書提到韌性的特質可以從兒童在幼年時期開始培養,並分享了許多方法。韌性或許會促使一個人的人格長年維持穩定,因為心理強韌的兒童可以妥善適應環境的改變,容易在變動中為自己找到新的安身立命之處。

最後,匯整了十種增加韌性的方法,分述如下:

  1. 與社會接觸:與家人、朋友及其他人保持良好關係。
  2. 別把危機視為無法解決的難題:即使發生一件我們自己無能為力的壞事,還是可以藉由對危機的詮釋與反應,改變它所造成的影響。
  3. 接受「改變是人生的一部分」:接受你無法改變的部分,並且將注意力聚焦在你可以改變的部分。
  4. 嘗試達成目標:為自己設定切合實際的目標,下定決心有規律地做點什麼。
  5. 果斷地行為:盡自己的所能克服困境,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。
  6. 找尋自己:期待各種可以認識自己的機會,更加珍視自己的人生。
  7. 以正面的觀點看待自己:相信自己的直覺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  8. 關注未來:從長期、較大的格局去審視自己當前的處境。
  9. 抱持最好的期待:培養樂觀的態度,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,不要去想自己怕的是什麼。
  10. 照顧自己:留心自己的需求和情感,做些自己感到有趣且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情,規律運動、好好照顧自己,有助於強化可以克服困境的身體與心理。

維持韌性意味著在人生困境中也要保持靈活與平衡,允許自己發洩強烈的情緒,積極解決問題,接受日常生活裡的挑戰;多與關心你的人共處,並且相信他人及自己。

2020/2/23 By Brittany

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,若喜歡這篇文章的話
幫我按 5 下 Like(圖上的手),能讓我獲得額外的獎勵與鼓勵!

--

--

Happy Read 樂讀

Books Review | 分享閱讀心得,所有書籍都是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