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讀書心得】《我想跟你好好說話》:賴佩霞的六堂「非暴力溝通」入門課

書名:《我想跟你好好說話》:賴配霞的六堂「非暴力溝通」入門課

作者:賴佩霞

類型:溝通技巧/ 說話藝術

評價:✩✩✩

在閱讀知名心理學家馬歇爾. 盧森堡博士(Dr.Marshall B. Rosenberg)「非暴力溝通-愛的語言」之後,接著看這本書,賴佩霞女士的六堂「非暴力溝通」入門課,邀請培訓師迪安. 基利博士(Dr.Dian Killian)辦理有關這系列主題工作坊分享會,為了探索人與人之間的溝通,如何做到既有效又友善的溝通?該如何面對處理暴力語言造成衝突?如何化解?

賴佩霞女士之所以跨入身心靈領域,一開始是因為她跟母親的關係處不好,又因為父親長期在生命中的缺席,造成她的心理上的疏離感,後來又走進婚姻面對接踵而來的家庭問題,於是,她開始從心理學中尋找線索,慢慢經歷、並投入「家庭覺醒」「親密關係」學習去跟原生家庭和解,也處理了許多兒時的傷痛。

她開始展開自省與自我對話,發現如果只是在誠實表達的過程中,僅僅專注在「做自己」而已,如此雖然能夠找到心理的平衡,但往往也容易不知不覺地刺傷他人,尤其是身邊最親近的家人、好友、工作夥伴。有些家庭會因此而發生衝突糾紛,很多職場上不必要的誤會也會因此而引起。

於是,她為更深入了解「非暴力溝通」的領域,花了很長的時間搜集資料,選擇參加一個為期十天的國際培訓營,透過盧森堡博士創立的四大要素步驟,學習善用溝通的語言,研習如何增進「對外」的人際關係,如何與別人能夠進行良善的溝通,善待身邊的人開始,然後最重要的、關心自己與身邊的人,進而發現我們所共同擁有的良善的本質。

盧森堡博士認為,每一個人天生都是友善、溫暖的,不會沒事就開口罵人、講出難聽的話,將自己搞得沒人愛。漸漸長大之後之所以會說出傷人的話,使用上述這些暴力型語言,往往是後天學來的習慣。你我很可能都一樣,從小聽慣了類似的語言,長大之後卻不知不覺跟著講,也就順理成章。

因此,我們完全沒發現這些語言會傷害自己身邊的人、激起對方的反感、進而引發衝突。而當衝突發生,我們也常會認為挑起爭端的是對方,不是我們自己。

事實上,即便爭端真的是因對方而起,但也與我們的回應方式有很大的關聯。

這本書提供運用六堂課不只是溝通技巧,而是運用非暴力溝通的模式:第一堂溝通、第二堂觀察、第三堂感受、第四堂需要、第五堂提出請求,依序進行。說出觀察的過程,往往是不舒服對話的引爆點,了解常犯的錯誤並謹記在心,才不會在對話過程中無意間埋下地雷。

第六堂討論的主題是「同理心」,在理解四項要素之後,在運用它們來同理自己。

面對別人的攻擊,我們要如何同理自己的感受,舉例:接受自己討厭這個人的念頭,或是如何用轉身離開現場來化解。

至於在同理他人方面,則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猜想對方的感受及需要上,這樣一來,就比較不容易受到對方負面語言的影響,接下來我們才能試著幫對方整理出他的感受及需求,並與其核對,情況就會很大的不同。

重點不在於猜對或猜錯,重點在於建立一個具有建設性的友善溝通管道。

這是一項從本書中所學習到的拆解問題方法。本書中看到母親對孩子深深的關愛,也看到妻子多麼在呼自己的另一半,因為大家心中都有愛,都想要好好溝通,想要與他人建立連結的,只不過不知道該用什麼合適的方法來解套。

因此,別把自己所在悲傷、寂寞、孤獨的空間裡,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找回人生原本就屬於我們的自在與快樂,透過本書學習並善用這些工具,就能重拾回燦爛的人生,並且你會發現我們其實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富饒。

我們每個人都想成全彼此,只要說話的方式對了,雙方都可能同時獲得滿足。

那一刻,我們感受到會是滿滿的幸福。還有一個觀念:語言可以摧毀一個人,也可以讓人沈浸在幸福裡。一個人說出什麼樣的語言,就會吸引來相似的回應,「給出去的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」,你給出正向的,就有良善的回饋;給出負面的,就會得到破壞性的反射。

人與人之間的親疏遠近,絕大部分都取決於我們說出來的話語,因此,任何摧毀性的豺狼式語言或語氣,都可能會讓曾經共患難的朋友老死不再相往來。

而所有的嫉妒、破壞性的反撲,往往也是因為這張嘴巴引起的。

語言對人的影響之大,不容小覷。它可以摧毀一個人,也可以讓一個人沈浸在幸福裡。在非暴力溝通的使用上,盧森堡博士特別用了「豺狼」和「長頸鹿」這兩種動物,分別代表了暴力語言及非暴力語言:

非暴力語言就像長頸鹿一樣,有更高更廣的視野及高度,還有一顆強大的心,願意聆聽與包容;而暴力語言則像豺狼,領域性、具有控制欲以及攻擊性強,習慣自我防衛,凡事總要爭個輸贏。

平常我們常用哪一種語言,就會造就哪一種人際關係、哪一種命運。

盧森堡博士認為,豺狼語言是長年教育灌輸給我們的思維模式,而長頸鹿語言是我們非常不熟悉、需要細心鍛鍊的新思維。因此我們真要好好想想,未來的我想要強化的是哪一種?要繼續批評別人、與人為敵,還是要學會同理別人、與人合作,一起成全彼此的夢想?

承認自己的狼性並不可恥,這是一種意識的甦醒。換個角度來說,我反而覺得開心,因為這表示我的長頸鹿已經慢慢成長、茁壯,準備好要以一個嶄新的姿態來面對這個我們深愛的世界了。

你想擁有美好的人生,先要認清楚這一個重點:語言創造我們的命運。

非暴力溝通一個重要的關鍵:無須在乎對方會如何回應我。非暴力溝通中,需要在乎的,不是對方如何回應我們,而是我們要如何回憶對方的反應。換言之,不用在乎對方是否會用NO否定我,讓我難堪,我需要思考的是接下來要如何回應對方的NO。

不需要在乎別人如何評斷,需要在乎的,是自己如何回應別人的評斷。

眾人口中說出來的每一句話,都是提供我們同理他們的線索,這就是非暴力溝通的核心價值。

如果因為別人說了「你一點都不通情理」、「你是個不盡責的妻子」而感到難過,這意味著我們把評斷自己的權力交給了別人。

挫折與傷痛並不是別人造成的,而是我們自己把那些話聽進去了。

這個時候,如果我們把心思放在想要了解對方的感受與需要,我就會想:「他現在是什麼感受?他有什麼需要希望獲得滿足?」「他需要什麼,我要好好聽清楚。」我們知道有一些人確實很難相處,但如果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,千萬不要嫌時間成本太高,幸福本來就是用時間經營來的。

盧森堡博士在《教孩子將心比心》一書中,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:

有一次,在他辛苦調停警方與幫派一場紛爭後,回到家竟然發現自己的三個孩子正在打架。「這時,我已經沒有力氣同理他們了,因此我大聲說道:

「看到你們在爭吵(觀察),讓我心情很差!(感受)我現在很需要安靜一下(需要),你們願意讓給我一段安靜的時間與一個安靜的空間嗎?(請求)」

當時,我大兒子才九歲,他聽見這話立刻停手,並且看著我問道:『你要不要跟我們聊一聊呢?』

你發現到了嗎? 這就是非暴力溝通的神奇的力量。

溝通是一輩子的課題,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能跟身邊的人建立良好關係,也希望有能力與喜歡的人共享未來的人生。

本書一在強調,教導我們學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上,先培養自己成為一隻有能力同理自己的開心長頸鹿,漸漸地,我們自然會長出力量,不再那麼害怕開口跟別人溝通。

當面對衝突時,要讓自己先停留在觀察階段 — 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當下究竟是長頸鹿或是豺狼。如果是後者,就先停在這裡,以免口出惡言,傷害了彼此。運用靜心,調整好自己,在開始進行友善的溝通。

溝通的價值在於彼此的心意被看到、聽到,因此過程中沒有人應該受委屈。

一方提出請求,另一方是有權拒絕的,同時也要允許對方和自己達不到共識。

然後,你要用愛連結彼此透過:傾聽、提問、釐清、反饋,來找到有益於雙方的最佳平衡點,這就是非暴力溝通的基本態度。

儘早探索溝通的核心價值,並去深入瞭解語言的力量。只要我們一開始練習,相信就可以在生活中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口角與不愉快。

記得多要給自己一點耐心與同理心。

因為語言可以摧毀一個人,也可以讓一個人沈浸在幸福裡。

如果你也相信,命運,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。

放心,慢慢來,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好好練習「好好說話吧!」

2021/09/28 by Elisha Wang

Happy Read 樂讀

Books Review | 分享閱讀心得,所有書籍都是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